1. Blogger過慢時請至Jacqueline@WP(不定期更新)。
2. 請善用左方欄位的 Search Jo's site 來搜尋此 blogger 內的文章。
3. 有任何意見歡迎留言,或是利用左方欄位的 Chat with Jo 。
4. 食記若未特別註明,通常是兩人份的餐點。

10.23.2007

[遊記] 2007 宜蘭二日遊-呂美麗精雕藝術館

  吃完卜肉後,就步行前往位在旁邊的「呂美麗精雕藝術館」參觀,剛好在稍早參訪的三星農會青蔥文物館內也有看到呂美麗老師的木雕作品,讓人更加期待等會兒進館參觀。
  走進大門,旁邊有一處涼亭可供休息,感覺很寧靜悠閒。如果開車來的話,車子可以停裡面唷,所以不用辛苦的在外面找車位。

  由於展館內禁止攝影拍照,所以就意思意思的拍了外觀。左邊是售票處和品茗處,而右方則為展場的入口。
  一入內即可看見琉璃做的橘子和木刻的橘子,兩種不同材質刻畫同種事物,讓人有著不一樣的體會。琉璃晶瑩透亮,讓人覺得橘子鮮嫩欲滴;而木製溫暖穩重的色調,營造出古老的情懷。呂美麗老師主要是以琉璃、木頭和黃金來作為素材,妥善運用不同的材質特性而雕刻出許多栩栩如生的作品,平均一件作品所花費的時間約三個月至一年不等,相當的曠日費時且耗力。

  參觀完之後,到旁邊品茗,門票的一百元可以抵消費,茶都是現泡的,非常的香且入口回甘,於此同時工作人員還幫我們介紹有關琥珀的知識,琥珀因琥珀酸含量不同而有不同的呈色,琥珀酸含量越低,所呈色就越透明,此時稱為琥珀。而若琥珀酸含量稍高,則會呈現不透明的黃褐色,此時稱為蜜蠟。若琥珀酸含量再高,則呈現不透明的白色,稱為骨珀。而骨珀由於含琥珀酸含量最高,因此若摩擦其表面,則會有琥珀酸的香味傳出。除了介紹琥珀的種類和形成外,也介紹了如何分辨真假琥珀。在此也有看到 aka 和 momo ,順便喚起了之前在珊瑚法界博物館參觀的記憶。
  我覺得可以欣賞到呂美麗老師的作品是很享受的事情,不過也很希望能了解製作過程和其他更多相關的知識,所以也有向工作人員詢問,而答覆是因為受到場地限制,所以無法再多加擺設其他的物品。不過現在已經開始著手策劃,將來會在礁溪開設另一展場,展示呂美麗老師的工作室、雕刻工具、和製作過程……等。聽到這消息真是讓人雀躍不已,非常期待礁溪館的展覽喔!

  ※呂美麗精雕藝術館
   網址:http://www.lml.com.tw/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天山村三星路 8 段 18 號
   電話:03 - 989558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