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Blogger過慢時請至Jacqueline@WP(不定期更新)。
2. 請善用左方欄位的 Search Jo's site 來搜尋此 blogger 內的文章。
3. 有任何意見歡迎留言,或是利用左方欄位的 Chat with Jo 。
4. 食記若未特別註明,通常是兩人份的餐點。

10.26.2007

[遊記] 2007 宜蘭二日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吃完饗宴之後,我們就往傳藝前進。這也是這兩天的最後一個景點,我們約三點左右到達,所以大概可以逛三個小時。因為門票是糖果屋的套裝行程之一,所以我們不用花時間再排隊買票,直接進入就可以了。   一入門就會看到一個棚子,裡面放有今日的活動和地圖,還有專人幫你解說重點活動,實際走了一遍才知道,如果想要全部看完可得花上一整天,所以只安排半天時間的人,聽取他的建議看看重點活動也不錯!


  街道兩旁都是磚頭砌成的,讓人有種回到過去的感覺。

  我們先從紙藝大展逛起,展場內禁止攝影拍照,而且記得要保持安靜。紙藝不僅僅是摺紙而已,還包括了紙漿藝術、紙黏土藝術、彩塑藝術、紙人型、紙雕刻、剪紙……等。從入館到出館心中浮現出無限多的驚嘆號,深深佩服這些藝術家,各有各的表現方式,各有各的故事,製作年代和對象不同,也適合各種不同年齡層的人們參觀。就算不明白如何製作和背後的涵義,至少可以來開拓自己的眼界,原來紙還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型態,真的會令人嘆為觀止!展出時間到今年十二月二十三,還有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接著我們就前往曲藝館參觀 2007 亞太傳統藝術節 - 赤道上的翡翠珍珠「印尼」,這裡就可以攝影拍照了,不過記得不要使用閃光燈。
  一開始的大門稱「善惡門」,是非常巨大的精細雕刻,站在前面會有種被震懾住的感覺。

  進門後擺放著穿有印尼傳統服飾的人型,印尼傳統服飾和配色十分鮮豔亮麗。
  接著就是通過這扇非常有特色的門進入主要展場。
  這裡主要展示的是印尼的生活文化,展場中心有個巨大的鐘,裡面也陳設各種和印尼有關的文物。
  接著再通過一扇門到達這個展示區,這裡放有和宗教文化相關的飾品,不過空間很小,人潮一多就沒有辦法慢慢的看。感覺上外觀(善惡門)花了很多的心思,但是動線和陳設的內容就需要改進,因為看完之後,我對印尼的文化還是說不出個所以然,可能是我理解力和觀察力不夠吧,很希望能夠對於其他國家的民俗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參觀完以上兩個展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決定往回走,順便逛逛民藝街坊,逛著逛著剛好看到師傅在製作糖蔥,就停下來看了。




  看到師傅製作糖蔥後,就覺得一定要嚐嚐這個以前被稱為「富貴糖」的甜點,看看是否真的跟師傅說的一樣酥脆不黏牙。
  這樣一盒約三十根,平均一根要價五元。
  除了中間是中空的以外,旁邊的也都是中空的,看起來很像芹菜的橫切面。外表具有金屬般的光澤,非常漂亮,吃起來很像棉花糖的味道(因為都是麥芽糖阿),但是口感卻完全不一樣,棉花糖軟軟綿綿的融化,而糖蔥則是像師傅說的一樣非常酥脆,真的一點都不黏牙,不過碎屑卻會黏手,而且最好要剝成小塊再吃,不然會太甜。
  接著再繼續走,剛好看到示範將魔晶球剖開,所以我們又停下來湊熱鬧,看看這個不起眼的小石頭是怎麼變成光彩奪目的寶石。





  走著走著也累了,所以我們就去吃包心粉圓,以彌補昨天在羅東夜市沒吃到包心粉圓的缺憾。

  坐在戶外的位置,可以看到非常具又特色的建築物,天色也漸漸暗了,一旁的燈倒映在水面上餘波盪漾,感覺非常舒服呢!
  我們點的是包心乳香蜜豆花,吃起來果然和花蓮的不一樣。這裡的粉圓煮的很 Q ,但又不會過硬,吃起來口感非常好。而加了蜂蜜的調味,吃起來比全部都加煉乳感覺更清爽,綿綿的冰和細緻的豆花非常搭配,如果不想在羅東夜市總店排隊的話,到這裡感受一下也不錯唷!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網址:http://www.ncfta.gov.tw/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五濱路二段 201 號
   電話:03 - 95077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