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Blogger過慢時請至Jacqueline@WP(不定期更新)。
2. 請善用左方欄位的 Search Jo's site 來搜尋此 blogger 內的文章。
3. 有任何意見歡迎留言,或是利用左方欄位的 Chat with Jo 。
4. 食記若未特別註明,通常是兩人份的餐點。

10.22.2007

[遊記] 2007 宜蘭二日遊-珍珠社區稻草藝術

  早上五點四十分出門,天還只是微微亮,早晨的空氣很冷,但是很清新。   第一站我們到達了珍珠社區,指標並不明顯,是依靠著導航才能順利到達的。可能是因為時間還有點早,才在打掃庭院而已,裡面的媽媽也只有兩位,一開始還不太敢進去,因為裡面都沒有人,在外面的工作人員也沒有來招呼一眼看起來就像觀光客的我們,所以我們就在外面觀察了許久才鼓起勇氣踏進門。

  戶外放置有許多的解說牌,解說珍珠社區的歷史沿革和發展。
  除了稻草藝術外,這裡還有風箏技藝,裡面的展場也有展示許多風箏。
  還有各種節日慶典,都非常具有珍珠社區的特色。
  有關珍珠社區的所有訊息,都可以在這些解說牌上一覽無遺。

  除了介紹以外,還放有兩首珍珠社區的主題曲:珍珠戀歌和珍珠之歌。

  還有講述噶瑪蘭的石板文化和遊程建議。
  接著就是介紹展館了,分成稻草工藝館和風箏體驗館,設置這樣的展館目的是為了幫助農村轉型和社區產業發展,並保存傳承傳統技藝。

  稻草工藝有分為以下幾種:稻草面具、稻草畫、稻草雕塑……等,都是利用稻草所做的。
  豬媽媽和豬寶貝的模型,其實旁邊有寫故事,覺得左下角那個很可愛,因為吃不到奶就淚汪汪,看起來真是讓人不捨阿!
  展館是一個打通的空間,同時展出稻草工藝和風箏。這是稻草娃娃車,可以坐在上面然後叫另外一個人推著跑,雖然聽起來很好玩不過這舉動會讓人覺得很害羞,尤其是一個已經二十歲的人玩更害羞,所以就沒有嘗試了。
  這是稻草畫做成的鐘,感覺很漂亮而且很特別唷。


  展場內的風箏展示,琳瑯滿目的風箏,色彩繽紛奪目,小孩子很容易被吸引唷。

  稻草的工藝美學,有各式各樣的稻草工藝作品,實用的裝飾的都有,稻草畫、稻草鐘、稻草娃娃、和稻草面具……等,令人愛不釋手。








  不免俗的挑了一樣商品來做 DIY 體驗,基於美術天份和時間上的考量,挑戰的是「稻草畫」,稻草畫需要的道具很簡單,一張背景卡紙、一隻鉛筆、和白膠及許多顏色的稻草粉末。
  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構圖,我是參考他們的成品來繪製的,不過還加了一隻玩球的小喵。
  構圖完成後就要接續下一個步驟了,就是上白膠,阿姨跟我說白膠上的越厚越好,這樣才能有立體感,所以就努力的拿著白膠塗塗塗,但是我到做完已經離開之後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我一開始在塗白膠的時候,小喵的右手我沒塗到阿(紅色箭頭處),所以我們家小喵的右手就不見了。
  上完白膠後就是把稻草末倒上去,跟做砂畫感覺很像。
  然後把多餘的稻草末抖掉,基本的雛型就出現了。
  接著是上草地,一樣是塗白膠和灑稻草末。
  接著是修飾細節,把球和眼睛、鈴鐺上色,再把細的稻草桿剪段貼出鬍鬚,就完成啦!
  最後就完成了一幅獨一無二的稻草畫,我的美術天份好像還是不太好,不過玩得很開心,反正是放在家裡又不是拿出去賣,自己快樂最重要。
  接著放進外盒就可以帶回家囉,帶著自己做的稻草畫和喜悅,心滿意足的離開了珍珠社區。
  和白米木屐文化村相比,珍珠社區的文化部分顯得較為不足,希望在將來努力之下能夠越來越好,也請大家多給他們建議和鼓勵,因為他們真的很認真的學習新的事物,來將社區變得更好。這次去的時候,剛好他們在 excel 上有些問題,對我們常常使用 office 的人來講是再簡單不過的,但卻把他們所有的人都給考倒,明明是這麼認真的想做好,卻心有餘而力不足,那種無力的感覺真的讓我看了很替他們心疼,所以希望大家能多支持他們,來讓珍珠社區變得更好!

  ※珍珠社區稻草藝術
   網站:http://www.jenju.org.tw/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富農路一段 383 巷 50 號
   電話:03 - 95919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