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Blogger過慢時請至Jacqueline@WP(不定期更新)。
2. 請善用左方欄位的 Search Jo's site 來搜尋此 blogger 內的文章。
3. 有任何意見歡迎留言,或是利用左方欄位的 Chat with Jo 。
4. 食記若未特別註明,通常是兩人份的餐點。

4.01.2007

[遊記] 2007 宜蘭二日遊-珊瑚法界博物館

  早上七點半從市區出發前往宜蘭,可能是因為連續兩天睡眠不足的關係,剛上蘇花高就暈得一蹋糊塗。還中途停車休息了一段時間,這次的第一個行程是到位於蘇澳的「珊瑚法界博物館」,是私人的博物館,不仔細看還真的會忽略而錯過呢!




  雖然招牌不顯眼,但是拐個彎後,正門旁的簡介到是有模有樣。今天天氣正熱著呢,趕快進去吹吹冷氣參觀參觀吧!


  不是很大的正門,可是有種家的感覺。珊瑚法界博物館總共有三層樓,一開始我們就直接去三樓參觀,因為售票人員告訴我們現在正好有專人在解說。三樓展的是雕工非常精細的寶石珊瑚,有許多是得過國際大獎的。但是很遺憾的三樓禁止攝影,不過這些美麗又價值昂貴的藝術品在簡介上還有珊瑚法界博物館的網頁中都能看到。但是近距離的欣賞才感嘆藝術家的手如此靈巧,以鬼斧神工來形容也不過份。

  接著下到二樓參觀,二樓主要展的是各式各樣的珊瑚,還有珊瑚的產地以及開採史。最昂貴也最受日本和台灣喜愛的是紅珊瑚 (aka) ,而西方人則較喜愛粉色的桃珊瑚 (momo) 。


  牆上也有展示採集到寶石珊瑚後,如何加工製成藝術品的過程。



  這張掛圖示描述珊瑚開採的發展,左途中拿著紅珊瑚的是被南方澳漁界尊稱為「珊瑚之父」的黃春生先生。



  這張掛圖介紹的是世界各地不同種類的寶石珊瑚,可以注意到左邊歐洲義大利產的珊瑚的確是漂亮的粉紅桃色。寶石珊瑚的形成是由「八射珊瑚蟲」的分泌物所構成。而珊瑚礁則是由「六射珊瑚蟲」的分泌物構成。據解說人員指出,採集寶石珊瑚需具有執照,但是珊瑚礁不可採集不是因為其數量稀少,而是因為珊瑚礁是維護生態平衡的一個重要條件,也因此珊瑚礁具有海底的「熱帶雨林」之稱。

  右圖是珊瑚礁與寶石珊瑚的比較。

  由這張「寶石珊瑚國際貿易圖」可看出,寶石珊瑚的主要產地是台灣及義大利,台灣出產的寶石珊瑚佔了全球的 80% 。

  解說員是個年輕的男孩子呢!他正在講解中國少數民族所使用的寶石珊瑚和北非人民所使用的寶石珊瑚的差異。


  接著就到一樓,大部份展的是東澳港以前捕魚的情況。




  珊瑚法界博物館的簡介:



  巨幅海報,是三樓展場禁止攝影的部份品。這個西方極樂世界據說花了三年的時間才雕刻而成,每個通道彼此相連,可以點圖放大仔細看喔!


  其實整個看下來覺得還蠻不錯的,只是可能因為是私人博物館的關係,變的比較偏頗佛教領域,如果能夠欣賞到更多不同領域的作品那就更好了!

   ※珊瑚法界博物館

    網址:http://www.coralmuseum.com/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南安路 220 號

   電話:03 - 996335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