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Blogger過慢時請至Jacqueline@WP(不定期更新)。
2. 請善用左方欄位的 Search Jo's site 來搜尋此 blogger 內的文章。
3. 有任何意見歡迎留言,或是利用左方欄位的 Chat with Jo 。
4. 食記若未特別註明,通常是兩人份的餐點。

10.23.2007

[遊記] 2007 宜蘭二日遊-三星農會青蔥文物館

  離開珍珠社區之後就驅車前往三星農會青蔥文物館,一旁有著可愛的造景。
  這個三星蔥寶寶在今年綠色博覽會的遊農館有出現過,沒想到這次又看到了,他們還是一樣的可愛。
  本來以為只是一般的雕塑,但仔細一看才發現寫著開放時間,感覺蠻特別的。
  看完門面之後就要進門參觀了,我們到的時候大概有十幾名遊客在裡面參觀,還好沒有非常多人,不然就不能悠閒的參觀了。
  展式分成三排,右邊這排展的是關於蔥的知識。
  而左邊的展示著重於地區和景點的簡介。


  中間的部分展示的是一些蔥入菜的小知識,和以蔥入料理的食物模型。

  一個互動的小遊戲,不過我壓了好多次都聞不太到他所謂的「硫化丙烯」的味道。
  而這件名為「蔥滿希望」的作品是呂美麗老師所製作的,剛好我們下一個行程就是要去參觀呂美麗精雕藝術館,這件作品感覺非常的生氣蓬勃充滿活力。

  在右邊展示的柱上有一些這樣的小互動,只要輕輕的把右邊的把手往上移,答案就會出現了,感覺很有趣。而且問題也都能勾起一般民眾甚至小朋友的興趣,我覺得很不錯唷!蔥的好朋友你知道有誰嗎?你知道有種會睡覺的蔥嗎?還有還有,蔥到底要怎麼保存呢?來青蔥文物館走一趟,就可以得到解答了。





  右側柱上「蔥」的各種寫法。
  要了解蔥,當然要了解他的過去,也要知道他的構造和種類。
  青蔥大致上分為四季蔥、北蔥和大蔥三類,宜蘭栽培的三星蔥就是屬於四季蔥,不僅耐熱耐濕還耐旱,真是一個適應力強的好寶寶。

  颱風過後菜價往往會飆漲,蔥也不例外,有時候在家裡可以自己栽培蔥,雖然滋味和香氣比不上專業的,但是卻很方便而且又能確保新鮮,至於要想栽培蔥,就要先從蔥的構造開始了解。
  從禮記、山海經和爾雅都有蔥的記載來看,蔥在中國文化歷史還真的非常的悠久阿!
  那麼,宜蘭三星鄉是怎麼培育出這麼優質的蔥呢?
  優良的栽培環境當然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因為三星鄉位於蘭陽溪的上游,所以水質清澈無污染,而且雲量多日照少,雨水十分充沛,溼度也高,再加上土壤排水能力佳,特別適合蔥蒜的生長,這樣栽培出的蔥具有獨特細膩的風味,也因此使得三星蔥如此聲名遠播。
  除了先天的優勢外,後天的努力也非常重要,經過多次的改良研發,才能使蔥的品質越來越好。
  這是一個被破壞的小互動,不然應該也會很有趣。
  有位辛苦的農民正在展示蔥的栽種過程,會先在土壤上鋪上一層稻草,再將蔥苗植入。


  為了防止甜菜葉蛾可說是費盡心思,又要減少農藥用量,又要兼顧生態環境考量,目前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來應付。
  這裡播放的是三星鄉優良的農產品介紹。
  隨著農業技術的改良和農民的努力,三星蔥可說是越來越受到市場的歡迎,產量也一年比一年增加,也帶動了三星鄉的經濟和產業發展。
  還有一個拔蔥的互動遊戲,這遊戲真的非常特別,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互動方式呢!
  進到體驗區後,就可以看到自己出現在前面的螢光幕上(紅色箭頭處),因為我衣服顏色的關係所以不是很清楚,但是卻覺得很新奇,是個還蠻特別的體驗喔,非常有趣!
  看完展覽後可以前往賣場選購農特產品。

  一旁還有三星上將梨的造景,可惜現在好像不是產季,不能吃到多汁甜美的梨子,真可惜。整體來說青蔥文物館還蠻不錯的,只是放食物模型有點敷衍的感覺,如果能再多加點內容就更好了!

  ※三星農會青蔥文物館
   網址:http://w2.sunshin.org.tw/guan/index.htm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義得村中山路 31 號
   電話:03 - 9893170 - 4

2 則留言:

Nelson 提到...

真的是很有趣的一個地方!!!

Jacqueline 提到...

是阿, 我覺得宜蘭怎麼都去不膩,
每次都有一點點玩不完的遺憾,
然後找機會再去一次 :)